【共同社6月24日電】據多名相關人士24日透露,日本政府已開始協調,計畫向明年的例行國會提交旨在允許彈藥等防衛裝備品生產工廠國有化的法案。比較熱門的方案是由政府獲得生產裝備所需的土地和設備,然後委託民營企業運營。此舉意在吸取俄烏衝突已超過4年的教訓,確保日本在突發事態之際的持續作戰能力。政府考慮在7月制定的經濟財政運營指針「骨太方針」中寫明將探討完善相關法律。
「骨太方針」的安全保障領域草案提及為了加強旨在確保持續作戰能力的舉措,將「修改防衛生產基礎強化法」,還寫明「政府將參與」未能穩定供應的重要裝備品的生產。政府計畫向明年的例行國會提交該法修正案。
現行法律允許政府在無法穩妥地採購到裝備之際獲取工廠,但還規定「應努力儘快把工廠轉讓給裝備品生產商」,因此有觀點認為「這僅是臨時性措施」。為此,政府將朝著建立著眼於長期作戰的、可以國有化的制度這一方向展開協調。
「骨太方針」草案還寫明將「討論創設法人單位」,替代防衛相關企業承擔裝備出口談判窗口職能,並力爭加強與初創企業及大學的合作以推動活用最尖端技術。由於要擔保政府參與其中,設想的是設立獨立行政法人。
草案還寫道,遵循自民黨有關修改3份安全保障相關文件的建議,「將在5年以內改革防衛力」。草案稱將通過引進人工智慧(AI)和無人機、以及加強可從敵方射程外實施攻擊的「防區外防衛能力」來適應「新的作戰方式」。(完)
文章引用自 https://tchina.kyodonews.net/articles/-/10006















